2005-04-18

「誰搬走我的乳酪?」

改變─簡單的兩個字,要實地執行起來卻充滿的挑戰,因為「安於現狀、恐懼、害怕」都是反對改變的原因、理由。

我想,很多人都害怕改變,當然包括我在內,因為不知道「改變」是好還是壞,就像是在迷宮中尋找新的乳酪一樣,不知道走的方向是對還是不對、會不會又是一個死胡同、會不會有是白走一遭;但是換個角度想想,就像是愛迪生在發明電燈失敗時所說的:「至少我知道了一千種行不通的方法」。所以,就算是在找尋的過程中遇到了挫折與失望,但也比踟躕不前來的更有意義。

以我自己為例子,我的求學過程中,一直都算順利,直到高中要考大學,一個重大的改變降臨了,那就是我並不如自己及家人的期望一般順利的考上大學,我還記得,當時我真的是放聲痛哭了好一會,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將來該怎麼辦,甚是開始想像悲慘的日子即將開始,害怕、想逃離這一切的念頭一直盤據著我整個心,過了一些日子後,我接受了這樣的改變,沒有浪費太多的時間,我報名了重考班,開始了為期11個多月的重考生涯。

看完這本書,我覺得那時的自己跟哈哈一樣,並沒有在乳酪變質前有所警覺,而得到了一個措手不及的改變,我曾經怨恨過這樣的改變打亂了我輕鬆自在的生活,讓我進入了水深火熱的重考班,現在回想起來,我很感謝重考班那段日子的磨練,讓我更能承受壓力、更珍惜自己得來不易的大學生涯。我想,這都歸功於我選擇面對、正視這樣的改變,讓自己處於「主動」的位置。因為「如果不改變自己,就會被淘汰!」

很多時候,我們會自以為聰明的分析事情、把事情複雜化,然後隨之而來是一連串的恐懼感與不安定感,這些擔心與害怕讓我們給自己找了藉口跟理由選擇退縮,以為待在原地至少不會讓情況更壞;這真是個大錯特錯的想法呀!因為,當我們選擇不改變時,大環境不會因為我們的選擇而停止改變,就像是身體的新陳代謝一樣的持續進行著,然後選擇不變的我們就像是垃圾一樣的被代謝掉了並且驅逐出境。所以,我們何不學學好鼻鼠、飛腿鼠一樣,對於事物要分析,但以簡單扼要為原則,不要讓自己的恐懼嚇倒了自己;對於環境的改變要有適應的能力、做好準備、拿出勇氣面對改變,提升行動力。

「危機就是轉機」、「改變是另一種型態的恩賜,讓我們找到更好的乳酪!」,我期許自己有著「品味冒險」的精神,同時加強自己有能力適應改變。當然「改變」在當下是很難去論定好壞,所以堅定的朝著自己的乳酪前進,失敗了,就揶揄一下自己、克服恐懼然後再出發,不成天想著到底是誰搬走了我的乳酪,因為我們生活的重點不是找出搬走乳酪的兇手,而是實際的跟著乳酪移動,找尋更美好的乳酪呀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