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-04-07

當有夢想要完成什麼,全世界都會來幫忙!

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」參雜了宗教色彩與許多哲學思想的寓言故事書,讓我在一開始閱讀時覺得難以理解,似乎只感受到書中一直再提「徵兆」及「Marktub」(註定)這兩個字眼,所以,也就導引著我在看書的同時不斷的思考「註定」這回事,難道書是要我發掘現狀、認清現狀嗎?直到繼續往下看,慢慢的我才體會到,原來這個註定,是要讓我更有「放棄現狀」的決心,就如同書中所寫的:「我們總是害怕失去,不管是我們的生命、財富,或我們所擁有的一切,可是當我們明瞭我們的一生和人類歷史都是由同一隻手註寫時,恐懼就會消失。」

對於「未來」的不可掌握,我們總是害怕面對,因為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,所以選擇維持現狀不改變。換句話說,當我們決定要改變現狀的時候就會失去些什麼,但因為害怕失去所以能可選擇不改變,如此一來就自以為未來是可以被掌握的,這真是的可笑又膽怯的邏輯推理。

擁有有時是種負擔,失去有時是一種解脫,有失必有得、有的必有失,舉例來說:有些人拿一輩子的健康掙得了一大筆財富,然後又花這大筆財富希望能換回健康,殊不知健康以不復在。

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示是:「訂立目標、做好準備、當機會來時,用力抓住,然後堅持!」。

就像是牧羊少年,追求當牧羊人自在的生活,遇到了撒冷國王,放棄了羊群及商人的女兒展開另一段旅行,雖然在水晶商店賺進大筆錢財,但仍不忘「藏著寶藏的金字塔」而繼續朝沙漠前進,遇到了真愛法提瑪,但他仍繼續朝目標前進,雖然最後牧羊少年沒有得到實質上的寶物,但他得到了別人也奪不走的寶藏。在這故事中,撒冷國王象徵的是機會;放棄羊群及商人女兒、不因法提瑪而牽絆住皆象徵著堅持。

上禮拜那令我震撼、筋疲力盡的課堂練習還記憶猶新,對於夢想的堅持在看完這本書後更能感同身受。反對者的嘶吼聲像是大浪一般席捲而來,如同牧羊少年的旅途中遇到任何阻礙他繼續往前的力量。因此達成夢想這件事,是需要有足夠的勇氣。要有足夠的勇氣接受失去,接受挑戰,堅持下去,如同書中所說「在生命的重要時刻,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,只能聽天由命─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。」因為我們還可以掙扎、還可以反抗呀!

「人應夢想而偉大」,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過想要達成一個目標、理想的念頭,但光只用腦袋「想」只是在作準備,直到開始有了「動作」這個夢想才算偉大,這個偉大不是只夢想要完成的事件有多麼的重要或是壯觀,而是在達成夢想的這個意念及堅持。

沒有留言: